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湘潭补链强链,打造海工装备产业集群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8-05-21 09:12

[摘要] 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省首创“链长制”,并要求相关市直单位负责支持协助产业链发展,关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产业链企业之间担任联系中介搭建新型政企合作关系。

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省首创“链长制”,并要求相关市直单位负责支持协助产业链发展,关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产业链企业之间担任联系中介搭建新型政企合作关系。

作为海工装备产业链牵头单位,4月初,市发改委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制定了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今后,在龙头企业泰富重装的带领下,在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全力协助下,以及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支撑下,湘潭市有望形成以全产业链条为支撑的现代海工装备产业体系,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海工装备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

基础雄厚,产业链顺势形成

海洋工程装备处于海洋产业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国家着力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9月,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被确定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之一,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早在国家战略实施之前,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已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基础方面,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态势稳健,前有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为代表的科研技术支撑单位,后有湘电集团、江麓集团、崇德科技等制造企业为代表的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在核心技术上,部分技术成熟且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泰富集团共申请专利410件,已授权专利287件,其中发明专利36件。湖南科技大学成功研发国内首台“海牛”号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标志着我国深海钻机技术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湘钢船体和海洋平台用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高端产品及研发平台优势突出。去年,泰富重装不仅自主研发了全球海上散货过驳平台船舶、中国管径的长距离大运量圆管带式输送机系列产品等高端产品,还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认可实验室。2017年,泰富重装实现工业总产值211.56亿元,销售收入210.71亿元,累计签订合同额628亿元,其中国内合同额占比44.36%,海外合同额占比55.64%。

泰富的日益强大,仿佛像一只“无形之手”调控着产业链的形成。在泰富的关联带动作用下,这几年,湘潭市除湘钢、湘电、湘缆外,还有湖南洋利通工贸有限公司、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市银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20余家本土企业正为其提供包括大量原材料、耗材、油漆的施工及热处理、小型钢结构等配套部件,打通了企业间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整体竞争优势开始凸显,一种持续的产业领导力与产业竞争优势正在不断扩大。

三大难关,产业链升级任重道远

前途光明,但过程未必一帆风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核心竞争力和资金的强大支撑,做大做强产业链,人才培养是根本,自主创新是关键,资金投入是保障。 而这些问题,正是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链未来发展过程中的瓶颈。

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学军对此有着很深的体会。“这两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本土市场建立配套需求关系,但有时难免会吃到’闭门羹’。”胡学军的话道出了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在高速发展背后正面临的窘境。

海工装备平台所需的配件体量小、规格种类多、技术含量高,很多下游企业追求效益,不愿意合作从事费事较多的基础研发,长期合作机制难以有效建立并维持。另外,高端技术人才匮乏。海工装备制造业具有高技术密集特点,我国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大多来自于传统船舶工业、装备制造业及海洋产业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人才较少,高端技术装备的基础研发人才、创新型研发人才、高级技能人才更为稀缺,这是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虽然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湖南科技大学海工装备研发技术跻身世界一流,并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但这些技术储备优势尚未能转换成产业优势,科研机构创新成果本地转化产业化率低。而资金的稀缺、企业融资难度较大,也导致湘潭市海工装备产业规模偏小、企业规模壮大受限。

政企+政策扶持,延链强链再战征途

为补强补齐产业链,促进海工装备产业发展,今年,市发改委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并根据产业实际问题,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在政策层面,加强规划引导,湘潭市将编制《湘潭市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湘潭市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产品鼓励发展目录》,对符合目录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优先保障土地等要素供应。在产品研发方面,鼓励湘潭市海工装备企业对重大技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申报、省级、市级科技扶持专项用于研发,争取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综合运用现有国、省、市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专家、专业技术人才、专业团队、研发企业来潭合作。进一步加强泰富集团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交流与成果共享。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创新模式、积极探索,推动湘潭市现有的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基金落地,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投入到海工装备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中去。目前 ,湘潭市已申报设立规模达8亿元的湘潭海工装备产业投资基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今后,发改系统将全力以赴支持加快优化海工装备产业市场结构、产能结构、布局结构,争取到2020年底,全市海工装备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初步形成以海工成套装备为核心、基础部件为支撑、工程服务为延伸的较为完善的海工装备产业链条,让湘潭市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海工装备产业聚集区。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