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人民网:湘潭经开区——打造千亿汽车城!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8-05-21 09:02

[摘要] 如今,湘潭经开区已培育出以桑顿新能源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形成了覆盖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组件及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部分领域领跑全国。

今年2月份,湖南省湘潭市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吉利集团再投资约40亿元,在吉利湘潭基地现有30万台整车产能基础上,新增年产8万辆新能源跨界车的生产平台。截止目前,吉利新能源跨界车项目用地拆迁工作即将完成,5月底便能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2月底前,该项目首台整车下线;2021年8月底前,该项目实现整车上市。

吉利集团将市场竞争力更强的新能源跨界车布局湘潭基地,并不是“拍脑袋”的决定。好的投资环境就像清新空气,近年来,湘潭经开区在这方面花了大力气。

为当好“店小二”,该园区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措施,涵盖土地、金融、企业上市、市场拓展等各个领域,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为让客商少跑腿,该园区成立了湖南省行政审批局,开展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承接市委、市政府200多项权限,可让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在园区“闭环”办结。同时,作为首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园区,湘潭经开区正加快推进配售电网建设,这项变革能帮助企业用电每度节省5分钱......

投资环境“亲”和“清”,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得以迅速成长。如今,湘潭经开区已培育出以桑顿新能源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形成了覆盖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组件及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部分领域领跑。

在湘潭经开区,汽车产业不仅新而精,而且大而全。从一块钢板,到一辆整车下线,再到驶入寻常百姓家,汽车产业的研发、制造销售、科教文化全过程都能在该园区内完成。

——在研发、知识产权及教育培训端,湘潭经开区拥有25个国家、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9个省级社科类创新平台;3家院士工作站,1家国家工矿电传动车辆质检中心,1家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还与上海交大合作建设华研实验室,打造了“中国版贝尔实验室”,为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及新能源动力等配套企业提供研发、创新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发力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用新材料等行业尖端科技研发;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舍弗勒培训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恒润高科制造出国内首台量产大型纯电动环卫专用洗扫车,研制出国内首台多功能清障救援车。

——在制造端,吉利汽车湘潭基地先后夺取湖南省产能汽车制造基地、湖南省汽车出口规模企业桂冠,已拥有远景X1、新远景、SUV等三个产品平台,具备年产2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30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吉利整车产销带动着德国舍弗勒、美国塔奥、法国佛吉亚等世界500强及罗佑发动机、海博瑞德、凌云工业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70余家。桑顿新能源着力发展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工艺,打造汽车新能源配套的领头企业。

——在汽车后市场端,已有奔驰、路虎等汽车品牌服务企业30余家,湘潭市80%的4S店聚集于此。这里建有建荣汽车检验检测平台、驾考驾管等服务配套,建设中的F2国际赛道及汽车文化产业园涵盖了汽车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俱乐部、汽车餐饮娱乐休闲馆等主题休闲、生活配套设施。

据介绍,湘潭经开区的目标是将汽车产业做到千亿元规模,建设中国的汽车之城。接下来,湘潭经开区将发力整车龙头企业、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领域,力争成为湖南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到2020年,该园区将形成5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实现零部件产值达到500亿元,整车本地配套率达到70%。

标签:湘潭九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