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老家的房子买了 但每月房贷得靠在北京的工作还

融360说房   2018-02-21 10:06

[摘要] “房子虽然买了,但我还得回北京工作。”方俊对北京的楼市保持了高度关注,自2011年2月份调控开始,北京新房成交均价从2011年的2月份的2.51万元降至2012年1月份的1.82万元,量价齐跌的行情非常明显。方俊粗略算了一笔,如果在2012年接受开发商的建议,他只需要掏45万首付+10万元的代办费。

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PADDING-RIGHT: 0px">房子虽然买了,但我还得回北京工作。”,方俊在跟我聊天的过程中说到。春节前,方俊在郑东新区敲定了一套总价215万的二手房,首付款近70万。

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PADDING-RIGHT: 0px">一、北京工作10年,错过两次购房时机

在北京工作10年多,方俊至少经历了两次房价周期

2011年北京首次限购,外地人买房需要提供5年连续社保和个税记录,那一年方俊在京社保刚满3年,2012年年中的时候,北京房价明显下跌,当时方俊看中房山区的某个精装修楼盘开盘价不过15000,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PADDING-RIGHT: 0px">当时开发商提出提出可以帮助搞定社保和纳税,代价是10万元。方俊没有答应,因为再过一年,他就满5年了,等一年就可以省下这10万元。

方俊对北京的楼市保持了高度关注,自2011年2月份调控开始,北京新房成交均价从2011年的2月份的2.51万元降至2012年1月份的1.82万元,量价齐跌的行情非常明显。方俊觉得这样的行情至少可以维持2年左右,熬到2013年,资格有了,房子也便宜了。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2012年2月却是那一轮房价的谷, 随后一路上扬,至2012年7月份,新房成交均价已经恢复至2.49万元。

不仅是价格复苏,各个开发商售楼处也都人满为患。方俊看中的那个楼盘也是,2012年4月份1期开盘15000,当年11月份2期涨至18000,由于市场过于火爆,开发商将原计划于2014年上班半年开盘的三期项目提前至2013年下半年,但开盘价已经达到了22000-24000,而且每平米还要额外掏3000元的装修款,必须在签合同时一次性付清。

方俊粗略算了一笔,如果在2012年接受开发商的建议,他只需要掏45万首付+10万元的代办费。但到了2013年下半年,连同装修款,他需要一次性拿出近100万。如果说2012年找家里人借点还能凑够首付的话,那么2013年的行情直接让方俊断了买房的念头。

由于楼市的复苏,北京加码了调控,2013年4月7日,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70%。这次调控直接导致购房需求的萎缩,随后的一年时间,楼市进入横盘状态。

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PADDING-RIGHT: 0px">对方俊来说,2014年仍然是一个不错的购房机会。

由于调控的一刀切,多个城市房地产已经感受到了明显的下行压力。为此,当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房贷首付降至30%,贷款利率下限降至基准利率的0.7倍。

随后,房贷利率在2014年至2016年一路下行,房贷利率从6%降至4.9%,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降至3.25%。

首付和房贷利率双降购房门槛大大降低。但方俊这一次仍然没能买上房,原因在于方俊给自己定了个硬指标——一步到位,至少是小三居。

可是事与愿违,方俊前前后后参与了7个项目认购,但到了最后摇号环节均未能中签选房。心灰意冷,方俊暂停了购房计划。但利率的下调和房贷的放松,终于在2016年迎来爆发,而方俊也彻底赶不上房价了。

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PADDING-RIGHT: 0px">二、2018年,火速敲定郑州一套房

从工作到2017年,方俊已经在京租房近10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婚姻也越来越成为双方父母牵挂的问题。但结婚没有房子还是不行,在北京买房是不大现实了。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方俊把目标投向了老家河南省的省会——郑州。

对于郑州,方俊并不熟悉,但对他来说,可选择的并不多。

北京买不起了,老家南阳虽然在河南还算不错,但他还不愿意回老家买房,郑州是个相对折中的选择。

为了在郑州买房,方俊在2017年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将户口从老家迁往郑州。去年十一,方俊利用国庆长假专门返回郑州跑盘。

一圈跑下来,因为限价等原因,大多数楼盘都没有给出确切的开盘计划,这让方俊很难办。不过,方俊在看新盘的同时,也不忘了关注郑州的二手房市场,方俊跟着当地的二手房经纪人看了一天,但并没发现满意的房源,不过方俊留了一个聊的不错的经纪人的联系方式,约好有合适的房源就推荐给他。

消息来得很快,方俊看上了中介经纪人推给他的一套二手房。 方俊和经纪人在微信上就这套房的部分细节做了沟通,比较满意。趁着双休日,方俊赶回郑州去看了这套房。

这套房总价215万,房子的整体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位于郑东新区,房龄不到9年,小高层的两居室全南朝向户型,而且厨卫做到了全明,次作为二手房交易。交通方面,距离一号线东风南路站不到1000米,算是准地铁房。

为了买这套房,方俊请假提前半个月回家过春节,首付款70万,家里赞助了10万,贷了30年,月供8500多块钱。

其实买二手房,方俊还有更多考虑。目前郑州房贷利率已经髙至,未来还有上涨的趋势,而等待新房变数太多。方俊从银行信贷经理处得知,考虑到二手房普遍需要购房者垫资赎楼,这笔垫资的利息很高,银行为了减轻购房者压力,愿意优先给二手房放贷。

房子剩下的流程,他想委托自己的姐姐帮助走完。

春节要结束了,方俊马上要回北京上班了。

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PADDING-RIGHT: 0px">“套房就这样买完了,是不是太快了?”方俊反问我道,“同类工作,在郑州负担不起每月8500多块钱的房贷,北京的工作不敢辞。我也不知道这套房子买了是打算住还是投资,有点懵。可能最理想的结果是,找一个愿意跟我一块还贷,回郑州生活吧,但我现在连自己都还没想好要不要回郑州。”

这大概就是上车心理吧,中国人买房,承载了太多需求,一套房,既要它是个家,靠它结婚,还得指着它发达呢。

人们买不起一线城市的房子,也不会选择老家买房,而是就二线省会城市,也是在无形中遵循着“杠杆能加多大就加多大的”逻辑,或许返乡置业才能照射出,我们离“房住不炒”还有多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