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股权之争,尊重规则重要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6-06-29 11:28

[摘要] 据报道,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升级,宝能系再出招。

据报道,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升级,宝能系再出招。日前,万科A发布公告,近日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发出的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位董事和2位监事。

万科股权之争剧情颇为曲折激烈,堪称一部经典的商业大戏,走到大股东提请“罢免王石”这一步,则令观者为之震惊,看局势大有将管理层一锅端,重新另起炉灶的意思。当然,这也许是宝能展示力量的一种姿态,用“逼宫”的强硬战术,刷自己的存在感,宣示大股东的权力,逼迫管理层做出妥协让步,以达到实际控制万科。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看,万科堪称国内企业的典范,其股权架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战略目标、公司运营等各方面,都做到了近乎完美的地步,被各方所称赞和学习,列入商学院的教科书范例,成长为受到公众尊敬的公司。跟国内其它企业类似,万科身上刻下了创始人王石的烙印,可以说,是王石一手塑造了万科,经过多次改革,摒弃多元化道路,为其奠定下房地产专业化基础,并成长为行业龙头。

王石及其他万科高管的定位是职业经理人,相比国外成熟的公司治理机制而言,国内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环境都不完善,经常遭到外界的非议和误解。万科的企业管理和股权架构,均是围绕职业经理人制度打造的,而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经营者,并非公司的实际掌控人,在宝能争夺万科控股权时,对资本的合法收购采取不屑和排斥的态度,实质上是不明智的。

不可否认,王石万科的精神领袖,具有企业领导人的特质,影响力已 越公司本身,进入社会层面。王石近年来逐渐淡化在公司的实际管理工作,也是在给继任者铺路、放手,避免因个人的得失,影响到公司的百年发展大计。应该说,从公司管理的层面来看,王石的淡出是正确选择。恰如其自传所言“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在精神领袖正常退出后,公司依然能够正常持续运营发展,才是理想的企业永续模式。

目前来看,宝能作为“野蛮人”敲门万科,并未有违规行为,都是按照合法程序走。那么,如果王石被“罢免”从万科出局,也是资本的意志,公众或许不认可,却也要尊重资本的权利。至于“后王石时代”的万科,会走向何方,能够保持住现在的治理水平,则要看资本未来的决策。这样的结局,虽然看似有些残酷,却是资本市场的常态,也是公司兴衰的规律,对后来者则是警钟,不要忽视任何一个细节。

宝万之争,现在离落幕还远。但值得吸取的教训和反思的问题却有许多:一则,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该如何界定?二则,我们尊重资本,同样也应尊重企业家。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资源,这是任何发达的市场都不可或缺的。三则,作为小股东和公众,在评价宝万之争时,不应让情绪裹挟理性,拿花边新闻来质疑人格,这也是不合适的。

(文章来源:新快报)

2016年超高地价频频出现 是开始还是结束?

租赁新政策难击痛点 税收减免未切中要害

购房人放缓还款进度 称低息不易 且贷且珍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