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湖南环卫工可享住房公积金 雾霾天拟发放作业补贴

红网   2015-12-15 08:59

[摘要]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切实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为环卫职工改善工作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对签订有效劳动合同的环卫职工,用人单位应按照用人单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多渠道解决环卫职工特别是外来环卫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切实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为环卫职工改善工作条件、提高生活水平。

《意见》明确提出,为签订有效劳动合同的环卫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确保其月工资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110%。要结合实际合理布点,配足配好环卫职工作息用房。提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所在地周边作业的环卫职工开放食堂,提供午餐。

建环卫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雾霾天可发放作业补贴

《意见》指出,可结合城市道路建设、住宅区配套公共建筑等工程,解决环卫职工作息用房房源问题,也可结合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建设改造项目,或利用单位小区富余公共管理用房,为环卫职工提供休息、更衣、洗浴和停放小型车辆、存放工具的场所。

一线环卫作业职工要配备专用服饰和安全警示标志,增强警示功能,提醒行驶车辆避让有条件的要划出临时清扫作业区,并设置交通围挡。环卫作业中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环卫职工伤亡,相关责任单位应积极做好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工作。

《意见》强调,环卫用人单位要统一为环卫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做到应保尽保。鼓励用人单位为从事一线作业的环卫职工办理职工意外伤害保险。对在休息日、节假日轮班及因工作需要安排环卫职工加班的,及时足额支付加班工资。

同时,进一步提高环卫合同制职工工资水平,确保其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110%,建立环卫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一线环卫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一线环卫职工岗位津贴按出勤日计算,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出勤日10-15元。按规定发放夏季防暑降温费和冬季防寒保暖费,并做好节日慰问工作。各地可根据经济状况和空气污染情况发放雾霾天气作业补贴。

建环卫特殊困难救助机制 为签合同环卫工缴纳公积金

《意见》明确,用人单位应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要求与环卫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但尚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应及时补签。用人单位和环卫职工必须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对签订有效劳动合同的环卫职工,用人单位应按照用人单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缴纳标准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多渠道解决环卫职工特别是外来环卫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利用现有公房或改造环卫设施、配设辅助用房等方式,为环卫职工提供集体宿舍或临时宿舍。符合政策规定的,统筹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畴。

针对一线环卫职工在作业过程中意外伤害事故频发、因病致贫等问题。《意见》明确,各地要建立环卫特殊困难救助机制。设市城市应当设立困难环卫职工救助基金,通过社会各界捐助、财政预算等渠道筹措资金,对因工伤或患重病住院治疗且家庭特别困难的环卫职工给予救助。

同时,环卫职工在工作所在地城镇办理户籍迁入,公安等部门应给予政策倾斜支持。环卫职工工作地教育部门应按有关政策及时解决其随迁子女转入学问题,切实保障外来环卫职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