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购房提醒:二手房交易 不及时过户风险多

湘潭日报  2014-12-17 09:13

[摘要] 二手房交易,买家不论是为了规避国家税费也罢,还是图省事不用自己名义再办理按揭贷款手续也罢,只要房屋产权不及时过户,房屋就还不是自己的,这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买卖二手房要及时过户,切莫因小失大。

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付了房屋部分价款,却因不及时过户,带来不小麻烦。近日,市民吴先生为此后悔不已。

2012年2月3日,住在岳塘区的吴先生与房东刘某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双方约定,刘某以70余万元将位于长沙市区的一套房屋卖给吴先生。自2012年1月11日起该房屋的剩余按揭贷款17万多元由吴先生负责按时向银行偿还。签订合同后,吴先生分期共向刘某支付了47.7万元,同时以刘某的名义向银行按期偿还了该房屋的原按揭贷款5万多元。由于该房屋的原按揭贷款没有还清,房子还抵押在银行,房产证就没有及时过户到吴先生名下。

随后,房东刘某又以该房屋为抵押向市内其他银行申请办理信用贷款。谁知,到期后刘某不能偿还贷款。因此,银行将其起诉至岳塘区人民法院并申请立即执行,法院依法查封了房屋。吴先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便向法院提出异议,认为自己已经购买了该房屋。

法院查明吴先生仅支付了该房屋的部分价款,房屋至今未过户到吴先生名下。依据物权法,该房屋属于不动产,其产权登记在刘某名下,仍属于刘某的财产。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吴某作为被执行人,将其所需办理过户登记的财产出卖给第三人,第三人已经支付部分或者全部价款并实际占有该财产,但尚未办理产权过户登记手续的,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冻结。因此,法院查封房屋的行为合法有据,驳回了吴先生的异议。

岳塘区人民法院吕军锋法官提示,房屋的所有权归谁要依据房产证上登记的所有权人。二手房交易,买家不论是为了规避国家税费也罢,还是图省事不用自己名义再办理按揭贷款手续也罢,只要房屋产权不及时过户,房屋就还不是自己的,这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买卖二手房要及时过户,切莫因小失大。

个人买二手房怎么办理公积金贷款?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或再调整 由满5年调整为2年

二手房市场回暖 挂牌速度追不上买家出手速度

传不动产登记将导致二手房价格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