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松绑房贷 湖南首套房贷重回基准为大概率

红网  2014-10-01 09:38

[摘要] 根据通知要求,对结清贷款的二套房,贷款可享受首套房政策优惠;购买第三套以及以上住房可以使用贷款;首套房利率可7折。针对此次央行松绑房贷的新政落地,湖南多家银行资深房贷专家分析,在“央妈”发令之下,湖南首套房贷款重回央行基准利率为大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对于央行“救市”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而今天传闻终于变成了现实。今天下午,央行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对结清贷款的二套房,贷款可享受首套房政策优惠;购买第三套以及以上住房可以使用贷款;首套房利率可7折。针对此次央行松绑房贷的新政落地,湖南多家银行资深房贷专家分析,在“央妈”发令之下,湖南首套房贷款重回央行基准利率为大概率事件。

专家分析:新政5大亮点

针对央行此次新政,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分析认为,此次央行银监会发文支持住房金融服务具有五大亮点。

,之前提示的“认房不认贷”如期兑现,购房者首付资金要求下降,改善型需求短期或集中释放,一线城市、核心地段需求将明显回暖。

第二,重申利率7折下限意义不大,目前银行基本对房贷实行基准利率,自由定价体系下,房贷利率触及下限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亮点在于MBS和专向金融债。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高,做按揭贷款意愿不足。通过发行长期限专向金融债和MBS,可以缓解期限错配、定向降低按揭贷款资金成本,增加银行按揭贷款配置动力,房贷利率或逐步从高点回落。

第四,当前政策取向是修正此前过紧政策,不宜理解为全面宽松,未来定向稳增长仍是主基调,经济下行风险缓解,四季度债市风险加大。

第五,中央房地产调控思路愈发明确:不能工具化(遏制投机需求),但也不能妖魔化(坚定支持合理需求),由市场决定,分层分城施策。

业内:湖南首套房贷重回基准为大概率事件

“目前,分行还没有收到该政策的具体执行通知。由于马上面临国庆长假,该政策落地应该还有一段时间差。分行具体如何执行还需要等待总行的通知。”今天,建行湖南省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等多家银行房贷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该新政还尚未落地湖南,湖南市场,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款仍为基准利率上浮5%-10%。

“根据央行通知,未来,银行首套房贷款重回央行基准利率是大概率事件。但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低至7折的可能性很小。”对于此次央行房贷新政对湖南市场的影响,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住房与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负责人谭希平如此分析。

“目前,银行发行的大多数理财产品年利率为5%左右。根据央行公布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5年期以上的贷款年利率为6.55%,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7折优惠,这相当于贷款利率仅4.585%。这意味存贷倒挂,银行将面临亏本。在盈利压力下,银行是不会愿意做这样的买卖。”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资深房贷专家分析指出。

央行出手救市,湖南房地产圈迎来狂欢

政策的出台在湖南房地产圈里马上炸开了锅,主流观点认为这是极大利好。

“信贷一直是业内人士以及普通购房者判断市场的最重要指标和最关键信号,所以这一信号的释放意义巨大。”湖南省房地产开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认为,在房地产市场景气情绪逐渐蔓延背景下,目前大多数房地产限购城市都已或明或暗地放松了限购措施,此次央行出台的新政,意味着限购、限贷松绑已全面放开。而在今年第三季度即将结束时发布这个消息也是有其深意的。

究其原因,王义高认为,一是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支柱产业的地位需要继续维系;二是没有土地财政难以保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土地财政大规模下滑,其收入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土地财政的存在使得各地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救市的政策出台愈加频繁,力度越来越大。三是,按照今年中央两会精神以及去年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即5年内城市化率达到63%左右,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度下滑,这显然对于推进城市化进程是不利的。

对于今年仅剩的3个月,央行和银监会的及时松绑楼市、松绑限贷,不仅能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稳定和发展,还将对市场有信心提振的作用,如果再出现1-2次定向或者全面降准,楼市或将很快反弹。

该政策的发布对于普通市民意义是什么?王义高认为,楼市利好,从一个方面来说保证了老百姓资产的保值增值,不会因资产原因导致诸多社会化问题出现。此外,对于许多购房者而言,会因政策的利好而对楼市重拾信心,贷款的便利,或将刺激一大波刚需释放,使真正需要购房的普通老百姓获得利好。

央行:还清首套房贷再贷算首套 首套利率可打7折

央行周四开展180亿元正回购 本周净投放170亿

央行官员:M2合理增速是GDP+CPI+2至3个百分点

地方分行房贷现"松绑"信号 央行释放流动性是主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