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楼市"商改住"乱象丛生 政策出易执行难

地产中国网综合   2014-09-04 09:15

[摘要] “商改住”在如今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中已经屡见不鲜,朝北8080、珠江·四季悦城、东亚·尚品台湖、旭辉E天地等商住项目充斥着北京楼市,曾一度“叫板”住宅市场。

“商改住”在如今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中已经屡见不鲜,朝北8080、珠江·四季悦城、东亚·尚品台湖、旭辉E天地等商住项目充斥着北京楼市,曾一度“叫板”住宅市场。

近日,中房网走访北京楼市发现,在住宅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却活跃着一大批以商业办公用途立项、以公寓loft形式对外大肆宣传的“商改住”项目。“不限购、总价低、轻松置业”等标语到处可见。

秦兵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斌向中房网表示,2011年,北京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商委、市国土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商改住项目将不再颁发房产证,以严厉打击商改住。

那么为何“商改住”屡禁不止,并显露出复苏的势头?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指出,问题出在执行环节,制定政策时没有明确执行单位,政策究竟由哪个部门执行?怎样执行?这些问题都很难明确。

宣传大张旗鼓乱象丛生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位于北京通州马驹桥附近的珠江四季悦城在8月份推出项目三期7号楼,记者查询相关证件发现,该项目全部为商业立项的“商改住”产品。

据悉,该项目曾推出“25万选两居”的优惠活动。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主打65平方米的一居和90平方米的三居,由于是跃层设计,65平方米的一居可以改成两居,不过费用需要购房者负担。

另外,记者在该项目样板间看到,无论是一居还是三居,样板间内都配置了标准的卫生间。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该项目90平方米的三居还可以通燃气。如此看来,该项目明显改变了“商业用地”的用途,违反了相关规定。

实际上,早在2011年,北京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商改住”项目痛下杀手锏。《通知》要求商业、办公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布局,不得设计成住宅的格局,不能设立单独的卫生间等。

为了规避这一政策,朝北8080项目的样板间巧妙地将卫生间设计成为“储物间”。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同样是商业立项的产品,现在同样以loft商住项目的形式对外销售。

记者在样板间发现,该项目没有配建卫生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储物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是商住项目,不能通燃气,但可以用电磁炉。另外,交房时现场看到的储物间将会变成卫生间。

对此,徐斌表示,商业、办公类项目房屋登记的基本单元是界限固定、可独立使用、并有明确编号的房屋或者特定空间。禁止以任何虚拟、划线分割的形式对房屋单元进行分割和登记。自己隔断不会被房管局认可,也无法发放房产证。

除此之外,很多项目明目张胆的举起“总价低、不限购”的宣传大旗。位于通州的金隅自由筑是商业立项的“商改住”项目,记者发现该项目的物业类别为写字楼,而对外则宣称是科技住宅。

东亚·尚品台湖不仅以科技住宅自居,还标榜。记者查询相关政策发现,“商改住”项目不强制要求配套服务设施,比如幼儿园、学校、医院等。由于不能落户,就算周边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子女也会因户口不能迁入而无法享受。

北京楼市 量价齐跌 熊市开始?

北京今年新房月成交首破万套 楼市真回暖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