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建筑扬尘会导致雾霾出现

新华网  2014-03-01 08:48

[摘要]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这句词是宋朝的大词人秦观《踏莎行》中的经典词句,也是对中国传统审美所欣赏的“雾”的绝美描述。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这句词是宋朝的大词人秦观《踏莎行》中的经典词句,也是对中国传统审美所欣赏的“雾”的绝美描述。

我们现在每天都生活在“雾”中,不过所感受到的却不是秦观形容的美,因为我们在“雾”的后面还要再加上一个字,那就是“霾”。

我们,所看到的是“雾霾”。

近期,持续多日的大气污染覆盖了的中东部地区,面积达到100万平方公里,身处南方的长沙也无法逃脱大雾霾的“魔爪”。最近长沙的空气质量指数迅速飘红,空气质量不断恶化,雾霾天气出现增多,危害加重,引起了更多市民的关注,在街上到处可见花花绿绿的口罩。那么,

这些雾霾究竟是从哪来的?

长沙雾霾的五大来源

刘帅是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同时也是积极的湖南环保志愿者,早在今年年初,刘帅就前往广州调研,仔细研究和分析雾霾的来源和危害。

刘帅说,雾霾基本分为五大来源,分别是工业烟尘、汽车尾气、建筑扬尘、燃煤烟雾以及其他因素。“其实在考察中我们收集了很多数据,长沙与广州相比来源基本一致,但是数据还是有一些不同”。

长沙广州两地雾霾来源数据表

1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长沙的建筑扬尘明显高于广州,而其他方面相差不大。长沙现已成为飞速发展的城市,各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工业园的新增速度也位居前列,有数据显示,长沙近两年的建筑面积达到了近1070万平方米。刘帅说:“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了建设中的重点环节,目前长沙正在大力提倡和发展绿色建筑,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这对缓解雾霾的发展也能起到一个积极地作用。”

增加绿化面积能一定程度缓解雾霾

据了解,长沙城区今年继续增绿,规划的“绿荫行动”中,除了打造一批绿色长廊和绿化景观大道,还将提质杜鹃路、芙蓉路等城市主干道,打造20个社区公园。去年底,长沙市岳麓区园林部门已启动银杉路、岳华路、观沙路、杜鹃路、含光路及茶子山路“三纵三横”6条道路的绿化提质改造工作。其中观沙路将栽种大量银杏树;杜鹃路配置高大茶花树;含光路中心乔木配置木槿,目前六条道路均已完成设计方案。

刘帅说,城区中心的雾霾程度相对周边会有所偏高,绿色大道的建设还是有很大好处的,虽然目前还没能完全证明绿化程度的多少一定能缓解雾霾,但是一般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效果。“科学研究发现,远离雾买的高度一般在三千米左右,但是在地面上各种绿色植物能够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也就是PM2.5,一旦岳麓区的“三纵三横”绿色大道建好之后,对于该区域的雾霾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同时周边的楼盘也能够受益,但是具体效果究竟怎样还是需要长期的实时监测才能证明。”

"治霾新政"追责官员动真格

湘潭2013年重污染天数49天 平均7.5天一次重污染

一场雾霾引发的“武装房子运动”

专家:楼盘远离雾霾说法不可全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